张浩为何至死都不肯见王明

















张浩

延安中央医院,位于城北4公里,依山而建的一排排窑洞,层层叠叠,从山麓延伸而上,直逼山梁。尽管当时条件简陋,医生奇缺,这里却汇集了一批医学博士和外国专家。

由于长年奔波劳累,东西转战,党的不少高级干部病魔缠身。中央医院成立后,一批领导人相继入院。王明住进医院时,就有八路军的两位师政委——张浩和关向应,他俩都是中央委员。张浩在延安组织上给王明安排了三孔窑洞,他自己住一孔,孟庆树和孩子住一孔,警卫和秘书住一孔。在当时,这是中央医院的最高待遇。

病中的王明,知道张浩也在住院,决定去看看这位老战友。四个战士用担架将王明快要抬到窑洞前时,张浩的儿子林汉雄正在洞口玩耍,他一眼认出王明,马上退回窑洞,对父亲说:“王伯伯来了。

”张浩冷冷地说:“是王明吗?我不见!”

这时,担架已摆在窑洞面前了。王明坐在担架上,林汉雄对他说:“我爸爸不想见你。”

王明没有理会林汉雄,隔着厚实的棉布门帘,大声朝里喊:“我们都是快要死的人了,我是特地来看你的。过去的事就算了,不要记在心里。”

张浩听到王明说出这句话,心里更加生气。病中的张浩,这时双脚水肿得厉害,不能行动。

前几天,他特地约关向应来谈心,谈到自己的堂弟林育南被王明扣上右倾机会主义帽子,与何孟雄、李求实等人一道壮烈牺牲,要求中央清算“左”倾遗毒,予以平反。

张浩气愤的另一件事是:王明在武汉时,指责他假传圣旨。

1935年底,张浩奉王明之命回国,传达“反蒋抗日”的指示。可张浩回到瓦窑堡后,共产国际根据形势的变化将“反蒋抗日”改为“联蒋抗日”。这些变化张浩并不清楚,后来却遭受王明的责难。

想到这些,张浩怒不可遏:“你这个人,我不想见,还是快回去!”王明还在求见,可张浩就是不答应他进门。

王明伤心地在担架上哭了一阵,让警卫员抬着回去了。王明走后,张浩写了个纸条,要林汉雄交给关向应。病中的关向应展开纸条一看,见上面写着:应兄,王明来缠,我没见他。关向应满意地笑了,也写了个纸条:林兄,你做得对!

不几天,张浩病逝,毛泽东亲自守灵、致哀、抬棺、执绋,延安万人空巷,为其送行,王明没离开窑洞一步。

评论

༺ ༺ ༺ 文章栏 ༻ ༻ ༻